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

《蹦!》1d~1.5y都很適合的親子共讀小書


  可可:「今天的午餐是啃田雞腿兒。」

可可8m左右




  《蹦!》
 作者:松岡達英
 出版社:小魯文化
 出版日:2017年6月1日
 定價:240元
 ISBN:9789862117163

 

  小魯文化的《蹦!》是新北市報戶口時一併發給的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書籍。
  另外一本《想生金蛋的母雞》個人覺得非常的不適合幼兒阿......
  而這本圖畫簡單、故事情節也簡單有趣的《蹦!》就榮登我在可可幼兒時期最愛唸的繪本之一啦(對~可可幼兒時期我愛的繪本不只一本XD)


可可2.5m左右

 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,第一頁有一隻青蛙,第二頁就是青蛙跳起來的樣子,搭配著「蹦!」的字樣。後面陸續出現小狗、小貓等動物,還有跟媽媽一起蹦的小雞與蹦不了的蝸牛。
   母子倆剛開始的閱讀姿勢是可可坐在我腿上,還軟軟的頭與身體靠著我,我一邊翻書一邊唸給他聽。
  遇到《蹦!》這麼可愛又有聲音動態的書,我通常會配合著故事出現「蹦!」的時候,把大腿往上撐,讓可可也有「蹦」的感覺。


可可8m左右

  就這樣好幾本繪本輪流唸著,開始了我留職停薪的第一個月。
  在這個月裡,白天浪子上班,我在家陪可可、唸繪本、處理吃飯或換洗衛生事宜,偶爾的偶爾,用揹巾揹著他出門走走。
  在我們迎來了可可會翻身、會爬、會坐、會抓握東西的同時,我們也迎來了聽不懂人話的小破壞狂(遠目)。


可可8m左右

  可可捏書、折書、啃書、撕書。
  對於在課本畫線都要拿尺慢慢折騰的我來說,這真是讓人神經緊張的事情。
  我從常常一錯眼就只剩慘呼的份,到慢慢習慣還能先拍個照再阻止他欺負書。
  從拿隱形膠帶拼命的想黏成毫無痕跡,到用一般透明膠帶安慰自己有黏上就好。
  (另一方面是隱形膠帶沒辦法黏書,會繼續破掉.....)


可可8m左右

  被練到神經大條的媽麻,現在看到這些過去式的照片,竟然還能慶幸當初有拍照。
  這些一去不復返的欺書啃本照片,現在是不會再有了。
  一段時間一段時間的積累,讓可可長成現在的小寶貝。
  他不是小神童什麼都馬上懂馬上會,但他總能讓我們驚喜於他的成長。


可可8m左右

  再回頭來說說這本書,精裝本的《蹦!》有著對於幼兒來說相對安全的圓角設計,紙質也不會太軟難以翻閱。
  松岡達英色彩鮮亮、圖案簡明的繪圖風格很適合初生眼睛還沒發育完全的寶寶,總能感覺到可可盯著繪本的視線。
  我也很喜歡他故事的編排設計,從我們(大人)熟知會蹦蹦跳的青蛙,到孩子最容易看到的貓狗,中間穿插沒有腳、殼很重蹦不了的蝸牛,再後面來一個沒有腳卻會蹦的飛魚,然後是跟媽媽一起蹦的小雞,最後出現一個女孩子的「我」一起蹦。
  我們母子的繪本共讀時間,除了最簡單的蹦來蹦去,我還搭配了動物名字認識、哺乳類動物有肚臍的介紹,或是「蝸牛為什麼蹦不了?因為沒有腳嗎?」、「但飛魚沒有腳也會蹦唷」,這些自說自話的事物認知小問答。
  當然,跟媽媽一起蹦的小雞也可以每天跟不同人蹦,輪班制的出現阿公阿嬤爸拔媽麻都陪可可一起蹦過。


可可8m左右

  這本書唯一讓我困擾的,大概就是很容易破爛的薄頁了。
  但,可可其實連厚頁書都啃得爛......
  所以,來本讓他練習好好翻頁的薄頁小書也是挺不賴的。

  最後附上可可六個月大左右與媽麻共讀的小忙手影片。
  
可可5m左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